会员浏览
    seacoast的日记 用户日记页 -- 关闭
 
答Greenlandwav关于“爱国”“外国籍”“嫁外国人”的讨论字体[ ] 颜色[ 绿 ]
分类:其它 创建于:2006-05-27 被查看:25456次来源: 未名交友 [回复]

Greenlandwav<关于“爱国”“外国籍”“嫁外国人”的讨论>

>

1.  同意你所提到的不搞民族狭隘主义,不过将“嫁给外籍人”上纲上线到了政治战略却是不象。

2.  不同意你将“嫁给外籍人”等同“与当地社会融合,在当地人中生根开花 任何外国人的融合都是多层面的,不是身体血液的交融才是融合。而且我不希求所谓的“融 ”就会真的“合”。

3.  其实嫁娶外籍人的中国人选择疏远本族中国人的很多。其间有观念和生活习惯不和的原因,这是后话。

4.  总在思考这个爱国问题,嫁娶外籍人怎能说是爱国?个人可以代表中国吗?爱国=爱中国共产党吗?如果中国也是多党制,那爱国者岂不是今日爱共产党,明日爱三九党。

5.  我坚决提倡尊重一个人的选择,不管他/她是选对还是错,是功利主义还是崇高爱情,嫁娶本族还是外籍,那时他/她的权利。也就是桃夭夭说的自由呼吸你的新鲜空气。

6.  我认为每当一个团体中有人退出,旋即加入他人团体时,都会给本团体造成一些震动。这时本族人就要站出来说“其他团体不好”,“嫁娶外籍的违背祖宗。” Audiophile 这样撰文强调了本团体/民族的重要性,凝聚力。 


※ 来源: 未名交友 http://www.JiaoYou8.com ※

Andy猪头回复于:2006-06-02 21:51:02 [回复]
嫁哪国人,都是自己的选择,别人无权干涉!因为结婚的是自己,不是别人!
在水一方回复于:2006-05-31 11:11:05 [回复]

这网上有的人象居委会大妈,今天说你在网上大小便,明天说你不好好学习,后天说我不听话,今天又管别人稼老外,还有长舌妇说别人整容。

 奇怪?奇怪?整天打着爱国的旗号,还在一个弹丸之地居住,不高老还乡?

其实每个人都有生活方式,我认为网络吗互动有分寸,不能干涉网友的私生活。谁想嫁外星人都行,个人的选择,管得着吗, 老外有什么不好?

朗月回复于:2006-05-31 09:01:04 [回复]

姐姐的小美人有点辛苦啊,还请伟大妈妈不要太厉害啊,寓教于乐为好啊.

唉,我一步三叹,怎知姐姐苦心栽培的辛苦?

开心些,尽快找到一位好男生一起分担生活的喜乐悲哀.

对小美人不要欲速则不达啊,亲爱的姐姐.培养自豪感就有兴趣了.

seacoast回复于:2006-05-31 02:04:30 [回复]

桃妹妹,好像自从我回了绿岛一文以后,就再没找到她的原文。我想可能她早先看到有反对外嫁的文章,只是想透过那篇原文投一下赞成票而已。但是起原文所用的Reasoning 值得我们几个在此商榷。  

seacoast回复于:2006-05-30 17:27:59 [回复]

To 朗月妹

非常赞同你说的:“要找到那种自然自尊的感觉就成,而且别人的尊重只能来自自己创造。”林语堂我欣赏,他学的是文科有点幸运,研究怎么做好一个自尊坦荡的外国人的学问还有饭吃。学理科的中国人整天同细胞数字打交道,就与社会学问隔离了,与人相处时人分寸就拿捏不好了。

 

我同data公式打交道已经好久不看圣贤书了(直到最近几月才有空看交友网文章,到7月份又忙了),带孩子,睡不上几个钟头的觉,还要管教我家美小人学钢琴,小提琴,游泳,跳舞,中文。美小人不肯学中文我就连吓带打,放下棍子自己跟美小人一块大哭。美小人哭诉说:“做我容易吗?平时上课老师罚全班不准课间休息,就因为天天有人上课爱说话。一天要好几次写秃笔头,手指痛。周末你还要命令我辛苦劳动学中文。 呜呜呜。。。”

 

“对传统文化的精华要永远心存着传承之心,这样才能得到真正的来自内心和他人的尊重。”我也认为这确实是如此,朗月妹身在国内不知为什么如此通透。我是渐渐悟出来的,所以注意以身教使身边的外族朋友知道中国人的长处,至于赢回多少尊重,还看外族人对国际文化的容忍程度,现代脑精3K党的还不少。

桃夭夭回复于:2006-05-29 16:29:01 [回复]

seacoast: 怪我没说明白。我是很赞成你的观点的。

我对于把婚嫁与爱国在和平时期放在一起说是不赞同的。若婚嫁关乎爱国,那么这婚嫁掺杂的东西至少是我这样大国中的小民无法接受的。如果哪位人士为了爱国而爱我,我觉得受侮辱。我也实在无法抱着爱国这样的理想为己任去爱我的男友。(对于相处之后我对于欧洲文化以及他对中国文化双方面的了解加深,尊重加深, 那是结果。而不是起因。虽然看似殊途同归,但因和果的区别是本质的区别。)

我所提及的日本,是我在读绿岛原文时的感想。看到这种把当代嫁娶加入政治思维去分析,一下子想到日本当年的这一战略。所以才写下了当时的回复:太牵强了,这个世纪给了我们从未有过的精神上的自由,我们要学会自由的呼吸新鲜空气。。。不要把所有的细节搞得那么庞大。。一朵花的美无关乎为何目的而开,只关乎它的美和能够欣赏的眼睛。。。大体这就是我的想法。

我感觉朗月的观点和seacoast 其实是一样的。两者都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有着真诚的从我开始的责任感, 也同样崇尚自然诚恳地生活态度。

因为绿岛这片文好像很久以前写的。猜想若没看原文还是比较容易误会seacoast 真正想说的意思。

melodyGD回复于:2006-05-29 01:01:13 [回复]

大伙说得好热闹!

个人意见:虽说“肥水不流外人田”,但“青菜萝卜各有所爱”,欢迎“曲线救国”!都是龙的传人!

seacoast回复于:2006-05-29 00:44:48 [回复]
桃妹妹,You are right. 从逻辑上说,我们不可断言嫁娶外籍人完全无关爱国,日本间谍嫁娶外籍人是为了让他的日本国来顺利吞并中国东北,是为了与外族(中华民族)文化融合之功用 我写日记时想到的主要是太平时代,无政治企图的平民大众择偶决定。
seacoast回复于:2006-05-29 00:26:48 [回复]

I love to read Chinese articles and I admire fellow Chinese people's wisdom.   

朗月回复于:2006-05-27 23:21:08 [回复]

世界公民和爱国念宗是否对立暂不忙探讨。我读您日记后想到一点与海贝姐交流哈:

        中国的传统文化渊源甚深,别说外国人就连土生的中国人,崇尚的了解的也很有限。但是,作为华人,如不把脚跟踩牢在传统文化中,墙头草往往跟头栽的更不光彩。我很喜欢林语堂,他能够中西融汇,传承民族文化,自然优雅,情趣横生,就连他执拗的坏习惯,骨子里的那份忧郁,还有喜欢摆弄小物件,研究机械等嗜好我都很喜欢。甚至特喜欢他的老婆,还有他和家人的相处方式。感觉非常的人性自然,尤其是,后来在国外,他看清楚自己被利用的实质,毅然决然地立场,都让我倾慕不已。

      JJ,可能我比较狭隘,民族大业有点太大,求得安稳和睦的家庭生活是大前提吧,对传统文化的精华要永远心存着传承之心,这样才能得到真正的来自内心和他人的尊重。从自己做起,从自己对后代的教育做起,对普通人来讲也就足够了。我想,和哪一个民族的人儿相伴一生并不是根本问题,要找到那种自然自尊的感觉就成,而且别人的尊重只能来自自己创造。至于娶谁嫁谁,倒也不必牵强附会。

妹小家子言,请姐姐指点。好像有点乱,没说太清楚。

更多...
更多"其它"类日记
爱情原来是含笑饮毒酒!cacat
增补版*****你好吗?永远的罗拉……naver
Words of wisdomflowerinrain
聪明人必做的 10 件事flowerinrain
Century RideS_curve
送给为爱受过伤的人 人命定天
聪明女人Sunnymeng
blankAranya
云何应住1wbnq7979
倾国倾城redherring
更多...
 
   
关于我们 - 联系我们 - 服务条款 - 隐私权政策
© Unknown Space , since 1996